“赴几次升学宴 1个月工资没了”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106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赴几次升学宴 1个月工资没了”

男子表示,由于最近他收的升学宴邀请扎堆儿,2000元工资没够用

2016-08-23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古往今来,婚丧嫁娶、金榜题名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以示祝贺,本无可厚非。可是如今,升学宴越来越多,礼金也越来越重,给被邀请者造成经济负担。最近几天高校陆续开学,记者了解到,从进入7月份到8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有的人参加升学宴少则给出几百,多则上千,而这种现象在我省农村地区尤为严重。在调查中不少市民表示,面对越来越多的升学宴,有点儿吃不消。

  女子:参加升学宴都麻木了

  举办升学宴,本是为了亲朋好友聚在一起为孩子庆祝的,可对市民霍女士来说,她参加的升学宴“变味”了。霍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这个暑期参加了很多次升学宴,其中大多是同事和亲属的孩子。

  “起初我还会打听孩子考上了什么大学,参加的次数多了,而且有的时候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人家孩子的成绩不太理想,可能考的学校也不是理想中的,要是问的多了对方心里会不舒服,所以后期索性就不问。接到消息就直接过去随礼,没有时间的就让别人把钱捎过去。”霍女士说。

  男子:一个月工资全用了

  赵先生是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每个月固定工资2000元钱,赵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一个多月的时间接连接收到“红色炸弹”,他一个月工资全都用来随份子了,还不太够。

  “都是亲戚朋友家的孩子办升学宴。关系近的亲戚或朋友礼金就会多一些,给500块钱,普通的关系也得随200块。现在的现象就是不管考的好坏,家家都得办升学宴,考上清华北大的办,打二三百分考个专科的也办,有时候一天要赶两个场子。这两年我还发现一个规律,一般在七月份办得比较早的通常考的都是好大学。”赵先生无奈地说,可数量多了堆在一起还真让人难接受。

  办完升学宴孩子却复读了

  提起升学宴,这让今年参加高考的韩同学感到非常头疼。韩同学在长春某高中读书,学习成绩属于中上等水平,在学校几次的模拟考试中成绩可以达到一本分数线,可在今年高考中却没有发挥好,最终成绩只过了二本的分数线。

  韩同学想回到学校重新复读来年再考,可父母担心复读会耽误时间,想让她今年就上大学。韩同学最终报了一个普通本科的学校,也收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并且家人为她举办了升学宴。

  “我不想人生留下遗憾,想再重新试试。”在韩同学的央求下,父母终于同意她复读,可升学宴都办完了,看见邻居和熟人韩同学不好意思上前打招呼。

  家长:办升学宴也是迫于无奈

  22日,记者还采访到了为孩子办过升学宴的家长,其中不少家长也说不想办,但因为有亲戚朋友给孩子塞红包,办升学宴也是为了还礼。

  “孩子考学的事情是个大事,整个家族都知道,也都非常重视,有的关系亲近的亲戚朋友得知孩子考上大学会直接就给孩子塞红包,办升学宴也是对这些亲属朋友的答谢,还个人情。”学生家长路女士说。还有家长认为,这些年自己参加的各类升学宴太多,送出去很多钱,如果不办升学宴就亏了。“这些年参加别人的升学宴都记不过来,也拿出去很多钱,这东西就是礼尚往来的事儿,轮到自己的时候不办那就亏了。”家长陈女士说。

  社会学家:

  升学宴代表期许 但别过分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付诚表示,升学宴一般是在亲戚朋友之间进行,这是一种祝贺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因为金榜题名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咱们中国对人生的成长有一个情节在里边,对这件事看的都比较重。与分数无关,因为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期许不一样,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个转折,从一个学生向一个更专业的领域过渡。家长想表达一下这样的心情无可厚非,古代的时候也有金榜题目了大家在一块乐呵乐呵,只要这个乐呵不过分,符合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的要求就行。”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饶明月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