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原来是个女孩啊!”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109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14岁“小小”勇夺第一届中国萨克斯艺术节(少年组)第一名

“冠军原来是个女孩啊!”

2016-08-23 | 来源: 长春晚报

偶尔父女俩合作一曲二重奏。

偶尔父女俩合作一曲二重奏。摄影 孙建一

  “小小”大名叫王晗婷,从小爱玩男生喜欢的乐器,今年中考以603.3分考入长春市第八中学;6年前开始学萨克斯,37岁的老爸和她一起学黑管、贝斯、架子鼓、萨克斯,这些一般男孩子喜欢的乐器,14岁的“小小”都喜欢也都玩过。这个暑假她把萨克斯又玩到了新高度——在日前于天津闭幕的第一届中国萨克斯艺术节上,我省这名14岁女孩在少年组55名选手中(其中50多名选手是男生)以高出第二名1.37分的较大优势摘得第一名。因比赛现场打分的12位专家评委与选手之间彼此看不见,评委都是“盲听”打分,直到颁奖时评委们才感叹“冠军原来是个女孩啊!”

  最喜欢萨克斯 因为“最接近人声”

  “小小”大名叫王晗婷,2001年12月出生,今年从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初中毕业,以603.3的中考成绩被长春市第八中学录取。21日记者见到她时,她刚刚结束高中军训,在家里吹萨克斯呢。在她的书房,摆满了各种获奖证书和好几支萨克斯。

  “怎么会喜欢萨克斯这种小众的乐器?”记者问王晗婷。“我喜欢的好像都比较小众,黑管、架子鼓、萨克斯,都是一些男生喜欢的乐器。”剪着一头齐耳短发的王晗婷说。

  王晗婷3岁学钢琴,中途虽然不学了,但从小打下的视听练耳基础很好。小学三年级时她在家里发现一支妈妈年轻时用过的黑管,从此与管乐结下了不解之缘。“学过黑管、架子鼓,最后发现自己还是最喜欢萨克斯,因为它是最接近人声的乐器,情感充沛。”王晗婷小学到初中一直是校管弦乐队的高音萨克斯手。

  12位评委“盲听”打分 给了她最高分

  学萨克斯演奏后,王晗婷参加过不少大大小小的比赛,获奖之多从她书房里的证书、奖杯数量可见一斑。最让她难忘的获奖经历有两次,一次是2012年雅马哈之星管乐卡拉OK大赛获一等奖,另一次就是这回在天津举办的第一届中国萨克斯艺术节少年组第一名。

  “这两次我各赚了一支限量版萨克斯,带LOGO的,对我非常有意义。”王晗婷说,这次比赛的形式特别,选手逐个登台演奏,台下是观众,观众后面隔着一块幕布的地方坐着12位专家评委。“我演奏时观众能看到,评委完全看不到,仅凭听音现场打分。每个选手上台前主持人也不报选手姓名。”王晗婷觉得,这种“盲听”给分的方式很公平。

  最后55名参赛选手中,王晗婷以95.06分高居第一。

  小姑娘有个“铁粉儿”老爸

  “家里这么多支萨克斯都是你的?”记者问。“是我和我老爸的,他比我还迷呢。”王晗婷说,“我俩迷的方式不一样,我是迷音色,他却是萨克斯‘硬件控’。”最初学萨克斯时王晗婷不满10岁,很多乐理知识记不牢,全靠老爸边陪读边记录,回家讲给她听。“一来二去,我老爸不但学会了五线谱,还自学萨克斯,我记得那年他37岁。”

  “你参赛的曲目爸爸都会吹吗?”记者问。“那倒不会。我这次比赛用的《胆小鬼》是萨克斯十大名曲之一,对老爸来说有些难。不过像《北国之春》、《鸿雁》这些曲子他都吹得不错。”

  记者请王先生和女儿合奏一曲,他爽快地答应了。一曲过后,王先生热情地介绍起自己的珍藏。“我家有7支萨克斯,3支高音、两支中音、两支次中音。7支中有两支是孩子获奖得的。”王先生尤其介绍了一支1965年由法国生产的萨克斯,“这支萨克斯的材质和二战时的炮筒是一样的,虽然岁月久了有了磨损,但略带沙哑的音色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王先生说,他是力挺女儿学萨克斯的“铁粉儿”,“觉得她吹萨克斯时很有感觉,我看着她吹,时常被感动。”

 长春晚报记者 肖虹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