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食堂:员工用手语 服务更贴心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2287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特教食堂:员工用手语 服务更贴心

2016-09-21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特教食堂:员工用手语 服务更贴心

  食堂大厅空出一半是为了方便盲生就餐 本组图片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振东 摄

特教食堂:员工用手语 服务更贴心

  65岁的导盲爷爷

特教食堂:员工用手语 服务更贴心

  光瞅着就挺好吃

  长春大学校园北侧有一条小马路,路的两头,都有石墩“守卫”着,这是一条无车路,行走在这里的大多是特教学院的学生,从寝室到食堂,路上盲道是连接这两个地方的桥梁。20日上午,记者就沿着这条路,顺着地面上的盲道,走到了路的一头——特教食堂。

  幽静 长春大学有条从不过车的路

  走在长春大学校园内,能看见不少风景。过街天桥、攀岩墙、机器猫石墩,这些风景,经常成为市民和同学绝佳的拍照场地。然而,就在这个校园内,还有一条非常幽静的小路。18日10时,记者也是偶然来到这里,从看见横在小路上的石墩开始,记者便把车停到了一边,当走在这条路上的时候,记者感受到了这条从不过车的路的与众不同。

  寻踪 盲道的另一头就是特教食堂

  由于正值上课时段,路上的同学不是很多,零星的几个学生相互交流,但是即便与他们离得不远,也听不到他们说着什么,因为他的声音,经常都是“咿呀”之类的,更多时候他们都在看着对方的手势,他们是刚刚下课不久的特殊教育学院的聋哑学生。在他们的周围,还有相互搀扶,抑或是独自拿着手杖而行的盲生。

  马路的两边,分别有两道黄色的盲道,盲生走到上边,可以去他们经常去的任何地方。

  走过一栋寝室楼,记者看见了另外的一栋建筑,建筑不高,只有两层,楼上有四个字——特教食堂。

  特别 大厅一半摆桌椅 另一半却空着

  上了三层台阶,就走进了食堂大厅,桌椅摆放得非常集中,都在西边,粗略数一下,应该有30多个餐桌,每个餐桌的配套座椅上,都放着各色的隔凉垫,个别的座椅上,还有私人的小垫儿。桌面都很干净,没有任何油渍。

  大厅的东边,没有摆放桌椅,空地的另一头,是6个打饭的窗口,因为时间的原因,各个窗口内,没有摆放出当天的午餐。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用抹布擦拭着窗口的台面,菜单上有的30多样菜,看起来伙食还不错。

  盲生 从进门到窗口心中默数六十步

  看见记者的提前进入,一位女服务人员来到记者身边,看见记者刚才曾在食堂中张望,这位女服务员习惯性的把记者拉到座位上,用记者看不懂的手势比划了几下,记者微笑表示身份,并表示不会打扰他们正常工作,只是在食堂中转转,这位女服务员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为学生准备午餐。

  过了30分钟左右,所有的菜肴都摆到了六个窗口内,饭菜的香味在食堂中弥漫开来,也在这时,食堂的第一位“特殊”客人走了进来。记者发现她走路的步子很小,嘴里嘀咕着什么,记者上前,当走到她身边时,她有所察觉,警惕地停住脚步,记者与她交流了几句,原来,她嘀咕声是在数脚步,行走60步,就到窗口了。

  沟通 食堂的工作人员都会基本手语

  11时30分左右,用餐人数达到了高峰,食堂内排起长队。

  窗口内有一位服务人员,在一遍一遍地读着旁边黑板上的菜单,窗口外的盲人学生,听见这位服务人员报出的菜名,就会根据需求点餐。

  而对于聋哑学生而言,他们则通过手语与之交流。记者发现,学生有的用右手在左臂上比划几下,有的用手比划着数字,有的在各种食物上指指点点,同时,服务人员偶尔用右手在自己的下颌下方比划几下。

  记者也从食堂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为了让服务人员更好的为学生们服务,他们都会基本的手语,在午餐店儿结束后,服务人员们还为记者表演了几个手势。这时记者才知道,原来,记者刚进入食堂,那位拉记者坐下的服务人员对记者比划的意思是饭还没有好,请稍等。

  菜单 怕鱼刺惹祸 很少做鱼菜

  在学生们用餐的时候,记者查看菜单时发现,很常见的鱼在这里却没有出现在菜单里。

  食堂负责人唐老师对说,因为食堂的盲生很多,为了保证他们的用餐安全,食堂是很少吃鱼的,即便是有时做了鱼,做的也是鳕鱼或者鱿鱼。

  “我们这个食堂,永远都是这些菜系,永远都是这几个人,用餐的,也都是这些学生,其实学生也爱吃鱼,但是盲生自己也知道,他们吃鱼,存在着安全隐患。”唐老师说,长春大学的特教食堂,是全省高校中,唯一的特教食堂,在这里工作的七年,他感受到了学生们的不容易,同时也决定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贴心 65岁的他是盲生领路人

  唐老师还对记者说,在食堂中,与盲人学生感情最深的,应该是老陈,他是盲生的导盲爷爷。在唐老师的指引下,记者在人群中看见了学生们口中的导盲爷爷,陈大爷。

  陈大爷今年65岁,是今年4月份来到这里工作的,因为女儿在长春结婚生子,他已经在长春七年了,之前在其他地方打工的他,经别人介绍,来到食堂,陈大爷非常喜欢这份工作。

  陈大爷的工作,首先是在门口等待来就餐的盲生,看见他们,他会立刻上前,把他们拉到食堂,之后带他们打饭,寻找座位,学生吃完饭,他要负责把学生送出食堂,最后再把学生的餐盘倒掉。

  “年纪大了,喜欢和同学们共处,这些盲生和聋哑生,需要我们。”陈大爷说。

  报答 特教生为工作人员按摩

  同时,唐老师还告诉记者,“这些特教学生都很好,而且,他们看见我们对他们的付出,还懂得感恩。”

  唐老师说,这些特殊教育的学生,很多都学针灸按摩,食堂的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时间很长,而且非常累,经常有腰酸背痛的情况,学生们得知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就经常在课余时间来到食堂,为食堂的工作人员按摩,缓解工作人员的劳累。

  对于未来,唐老师表示,希望可以设计出更多方便特殊学生的服务,让学生用餐更加便捷。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常麟祥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