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电动轮椅车上玩45米倒车还能过桩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2290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残疾人电动轮椅车上玩45米倒车还能过桩

2016-09-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1日上午,在长春市赛德广场东南湖大路口东行100米左右的一块空地上,40多名残疾人正穿着统一的服装,坐在电动轮椅车上灵活的在场地上穿梭,那场景很像是机动车驾驶证考试。而实际上,他们正在参加的是吉林省首届残疾人电动轮椅大赛。

  在轮椅上完成45米倒车和过桩

  这次比赛是由吉林省残联、吉林省肢残人协会、中国狮子联会吉林省会员管理委员会、长春市肢残人协会、阳光“中途之家”主办。

  据介绍,全省各地“中途之家”伤友、省电动轮椅专用微信群的肢残人朋友通过选拔赛后组队,共有近50名选手参赛。大赛设单项和全能两项比赛,比赛用车由爱心企业赞助。

  9月21日上午8时,比赛正式开始。7点30分左右,现场已经聚集了不少的残疾人朋友了,据了解,他们都是一、二级肢残的人,他们坐在电动轮椅车上,适应着轮椅车的手感和速度。

  大赛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比赛都有啥内容呢?

  据了解,比赛由3个单项比赛项目组成。

  第一项是20米定点刹车与上下台阶,要求在40秒时间内,比赛中运动员必须连续通过障碍,比赛胜负按最短时间完成排名次。

  第二项是45米全程倒车,要求在1分55内完成。超时退出比赛。比赛胜负按最短时间完成.

  第三项为过桩,全程长20米。完成时间65秒。要求比赛中运动员必须连续通过障碍,比赛胜负按最短时间完成排名次。

  而违规加罚时间是这样规定的:压线一次扣5秒;碰桩一次扣5秒;停顿一次扣5秒;台阶掉下扣10秒;掉沟或卡沟扣10秒;全程不允许倒车调整,如果倒车调整扣20秒。看来,要想取得名次也是相当不容易的事。

  比赛现场处,选手们在操作自动轮椅车时,都非常的熟练,轮椅车跑起来,速度不是很快,但非常灵活,在上台阶的时候,也非常的稳当。

  参赛选手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用电动轮椅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直他都想和别人比一下轮椅车的使用技术,这次终于有了机会。“不管能不能取得名次,只要参与了就是件很乐呵的事。”

  下一届的轮椅车比赛或分男女组

  同日,记者还采访到吉林省肢残人协会主席王树明,他表示,未来,还会举办第二届,第三届甚至更多届的轮椅大赛。

  “我省有190万残疾人,其中有33.4%是肢残人士,我们在大街上常常看不到他们活动,因为他们的行动不是非常方便,通常需要有人陪护,而且,无障碍设施也不是非常的完备,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希望更多的残疾人能够出行无障碍,借助电动轮椅车走进社会。”

  王树明说,这次比赛,从六月份就开始预赛了,通过几个月的评选,终于到了决赛的现场,未来,轮椅大赛不会停止,还可能分出男女组,儿麻组,脊椎组,自动组,手动组等分组比拼。

  中国吉林网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