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 晒娃 拉票 家长微信群变了味儿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2303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炫富 晒娃 拉票 家长微信群变了味儿

2016-09-23 | 来源: 长春晚报

  前几日,一则《别做家长微信群里那个招人烦的家长》的微信链接刷爆了长春家长们的朋友圈。链接中的内容说出了家长们的心声:家长微信群,本应该是老师与家长沟通交流、发布消息的平台,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了味儿,有炫富的、晒娃的、拉票的、代购的等等,稍不留神就得“爬楼”半天才知道大家在说什么。因为从家长微信群能接收到老师通知的消息,家长们不敢贸然屏蔽,不过经常响个不停的微信消息提示真是让人崩溃。身在家长微信群里的家长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近几日,记者接连采访多位家长以及老师,大家都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这些行为 真不招人待见

  接受记者采访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刷屏,是大家最不能忍受的家长微信群现象之一。“有一次,我们学校订水果餐,开始大家都确定要订了,然后老师说,可以试吃,我就说我家孩子先试吃。这一说不要紧,本来确定订水果餐的家长们也改试吃了,格式那叫个整齐,不一会儿就刷出了好几十条一样的信息。”家长翠翠说。

  “班级微信群刷屏最让人受不了。重要信息翻半天才能看见,一不留神就会错过。”说起家长微信群,家长徐先生感到苦不堪言,“还有的家长也不看看老师发的是什么内容,看见大家讨论呢,直接就问什么事儿、怎么回事。前阵子学校让弄笑脸照片,要求笑脸占照片四分之一,就有家长弄全身照的,还有用整个照片一个大脸的!而这些问题,只要家长认真看老师发布的消息,都可以避免。”

  记者综合了家长们对微信群的一些看法,除上述两点外,炫富显摆、过度关注、无用信息、群里争吵等几点,也是大家较为反感的。

  老师心声 看到通知消息就好

  家长微信群中,少不了的就是家长们“排队”感谢老师。对于这种情况,有的老师认为,适当对老师工作进行认可是可以的,这样老师也会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但是,经常刷屏是不必要的。

  某小学老师告诉记者,家长微信群建立的最大意义就是方便老师、家长之间沟通交流,还有就是老师统一发布的一些消息、作业等内容,家长能够看到信息就实现了家长微信群的意义,也达到了效果。“大家不必要在老师发布的每一个消息后面都跟着回复,也不用老师发什么都跟着把老师一顿夸。”

  除此之外,对于家长微信群的管理大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家长张女士认为,可以建立不同的群,比如老师发布通知的专用群、家长们互相交流群;或者设立群规,要求大家严格遵守。当老师发布消息需要家长回复以示收到时,大家可以序号形式依次回复,这样也方便老师知道谁看到了、多少人看到了,一目了然。

  长春晚报记者 呼特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