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点秋菜还要交摊位费?有1000元的也有2000元的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399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卖点秋菜还要交摊位费?有1000元的也有2000元的

2016-10-13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桦甸街售卖点卖秋菜还要交摊位费有1000元的也有2000元的

  秋菜摊位费到底该不该收?

  市容处:秋菜点不该收费,但如果是早晚市儿的位置,可能有一些管理费和服务费

    菜农:给点钱,让我们卖点钱,总比没地方卖菜烂在家里强

  每年的10月份,对于菜农而言,都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时期,家里老人的看病钱,年轻人的结婚钱,小孩子的上学钱,都要靠这近一个月的时间攒出来。但是,随着都市生活方式的变化,人们对秋菜的需求程度,日益降低,这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菜农的收入。可就在这种大趋势下,在长春市桦甸街与湖光路交会处附近卖菜的菜农又遇到了新的麻烦,然而,菜农的烦恼,最初还不是他们自己说的,而是市民帮他们发声的……

  [市民质疑]

  菜农摆摊卖秋菜咋还收钱呢?

  卖秋菜要交摊位费,多的得交2000元?当记者在电话中听到这个消息时,着实有些震惊,而让记者有些不解的是,这条爆料的发出者,还不是菜农,而是在桦甸街与湖光路交会处附近居住的市民。

  “我家就在附近居住,国庆假期期间,我如同往年这个时间一样,购买秋菜。可是今年,我从菜农那听到一个不合理的事情。”市民周先生说,他在购菜时听菜农说,在桦甸街卖菜,还要交摊位的钱,菜农对此,只是抱怨几句,为了能够卖菜,没有反驳,但是他认为,菜农辛辛苦苦大半年,就是为了赚点辛苦钱,还有人再从中收取费用,实在太坑菜农了。

  [记者踏查]

  桦甸街上有近四百米秋菜摊

  12日1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桦甸街与湖光路交会处,发现那里,有近四百米长的秋菜摊位,分布在桦甸街两侧,从繁荣路开始,秋菜摊一直向南排列。

  记者首先来到了桦甸街与繁荣路交会处附近的一个秋菜摊位旁,发现一位男子正在卖秋菜,在几位顾客离开后,记者来到了男子身边,以希望找到贩卖秋菜的摊位为由,与之交谈。

  这位男子告诉记者,现在整条街都没有地方了,已经不能摆摊了。“我们在这里卖菜,是需要交钱的,我这个摊位,是在9月28日就来抢的,我总共交了1000块钱。没有发票。”这位摊贩告诉记者,交钱的地方就是大市场的办公室。摊贩说着,指向了200米外的华宇商场的牌子。

  [暗访商场]

  想摆摊要到小屋找神秘男子

  按照这位菜农的指引,记者来到了华宇商场门口,发现在商场门口人行步道上,也有秋菜的摊位,记者依然以希望卖菜为由,询问菜农是否被收费,这里的菜农对此没有回应,继续卖菜。于是,记者走进商场,拐了好几道弯,终于找到了一间办公室,办公室内,有一位工作人员。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咱蔬菜那个点还有地方了吗?

  工作人员:你出门去东门口问一下,管事儿的人应该在那。

  记者:那现在这儿得多少钱?

  工作人员:你也得问那个人。

  随后,记者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指引,来到了其所说的位置,但是记者询问,没人理会记者。

  [个别菜农]

  对于收钱一事不敢正面回应

  随后,记者再次来到室外,来到了马路对面的摊位前,与一个摊位较长的菜农交谈。“大哥,我们想在这卖菜,现在还有摊位吗?”记者问。这位大哥一边扒葱一边对记者说,现在应该没有了。记者又询问他这么长的摊位的费用,男子告诉记者,2000元。记者询问在哪里交钱,男子指向了对面的一个小屋。

  就在男子指向小屋时,其旁边摊位的女子急忙制止,并说,“收钱收钱的,你指啥啊?想摆就摆,有来收钱的,就交钱呗。”

  [三次见面]

  一名男子偷瞄记者汽车牌照

  同时,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三次看见了同一个神秘男子,从记者询问华宇商场门口的菜农时,这名男子便在附近,之后在记者从办公室出来,向马路对面的秋菜摊走去时,再次在门口附近,看见这名男子,与男子有过目光的对视。而当记者采访完最后的菜农,来到车前,准备离开时,男子从记者身后跟上,并一直盯着记者的车牌号,当记者的车慢慢开走时,男子则拿起手机对着记者的车辆摆弄了几下。

  [相关部门]

  会安排人员去现场调查一下

  从现场离开后,记者首先来到了长春市朝阳区前进街道办事处,一位党办的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表示她不是负责人员,而此时,另一名工作人员已经出门,表示帮记者去询问一下。两分钟后,这位工作人员回来,对记者说,该事是市场自己的问题,他们没有管理权,记者可以自己去询问情况。

  当日下午,记者还通过网络确认,该处确实是指定的秋菜售卖点。随后,记者联系到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市容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设立的秋菜点是不应该收费,但是如果是早晚市儿的位置,可能有一些管理费和服务费,但是2000元的费用,确实有些高。“可以找一下属地管理的朝阳区市容局,让他们去调查一下。”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联系到长春市朝阳区市容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去现场调查一下。

  [菜农的心]

  能卖钱就比

  烂在家里边强

  同日,记者还采访到一位年年都在长春卖秋菜的菜农,陈阿姨,因为记者承诺不公开她的姓名,她向记者说了一些掏心窝子的话。

  “你说我们种菜的,就是为了卖点儿钱维持生计,我们进城,不喜欢四处惹事,我孩子有时在城里卖菜,我都告诉她,吃亏就是占便宜。能够带点钱回家团圆就好。”陈阿姨说,早些年也听邻居们说过秋菜摊位收费的事情,他们大多选择了妥协,很少有人去硬碰硬。“给点钱,让我们卖点钱,总比没地方卖菜烂在家里强。”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亚东

  ■记者手记

  卖秋菜,对于菜农而言,是头等重要的事情,面对收取摊位费的问题,他们大多选择沉默,“给点钱,让我们卖,总比没地方卖菜烂掉强。”“明年可能还得过来,得罪人家干啥,卖完钱早点回家。”这些,应该是这些菜农,内心的想法。记者获得的线索,是市民提供,但是,作为事件的主体,他们为何不去主动发声呢?

  亚东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