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为没对象“蓝瘦,香菇” 残疾人专场相亲会走起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2462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别再为没对象“蓝瘦,香菇” 残疾人专场相亲会走起

2016-10-24 | 来源: 长春晚报

  本组摄影 石天蛟   残友相亲活动现场。

  曾经在残友相亲活动相识并最终走到一起的夫妇。

  女孩接到一位男士传来的倾心字条,脸上乐开了花。

  找对象有多难,除了很多大龄男女青年有感触,更有发言权的就是残疾人了。“蓝瘦,香菇”恐怕真的是他们内心的真实感受。残疾人因自身身体状况和社交圈子,不仅使他们的择偶条件受限,成功机率也更低。如何让残疾人找到自己的终身伴侣、感受幸福生活,23日,长春心语志愿者协会专门为残疾人举办了一场专场相亲会,吸引700多名残疾人报名,300多名残疾人到场参加。

  300多人的相亲会火热进行

  近日,“蓝瘦,香菇”成为了网络热词,源于广西南宁一小哥失恋后录了一段视频,因为普通话不标准,他说的“难受,想哭”听起来就是“蓝瘦,香菇”,随之火了很多表情包。

  23日9时,宴都商务酒店内5号厅以粉红色和白色装饰,气氛浪漫温馨,男女嘉宾都在忙着如何更好地展示自己。嘉宾自我介绍环节,每个人都使出浑身解数把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现场不时响起鼓励和叫好的掌声,而现场的家长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四处打听嘉宾情况,看是否有适合自己孩子的人选。除了个人自我介绍,才艺展示,现场还有很多游戏环节,如传花球等,就是给嘉宾充分表现自己、大胆开口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此次相亲活动在报名时就很火爆,报名的男生有600多人,女生有100多人,其中正常人占比1%,而实际到场的有300多人,男女生比例为4:1。

  女孩现场收到多张倾心小纸条

  1991年出生的小梦长着一张娃娃脸,他是从吉林市赶来的,因为听力问题,没有上过学,但是性格开朗活泼,说话一直带着微笑。“我平时也会卖菜挣钱,不仅可以减轻家庭负担,还能多和别人交流。”小梦开心地说,对于未来的对象,她表示自己只想找一个门当户对、干净利索、能挣钱养家的人,不敢找健全人,怕被嫌弃。现场也有很多对小梦表示倾心的男生,不时的传来写着联系方式的纸条。

  同样是1991年出生的小雪是一个腼腆、清秀的女生,因为3岁时的一次手术意外,导致腿脚不利索,走路不便。平常除了跟家里人说话外,很少跟其他人接触,看起来特别内向。当被问到喜欢什么样的男生时,她害羞地说,一切由妈妈做主。而妈妈余女士要求最好是在市内,离家近,方便随时看女儿,小伙子人踏实能养家就行。

  就想找个能一起走下去的人

  28岁的刘先生从事卫生维护工作,智力有点小问题,反应迟钝。但是生活完全能自理,也能工作挣钱,看起来跟健全人无异。讲到感情经历,他有点落寞地说:“我曾经谈过4个女朋友,每个都是用心付出,也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但因无法给对方提供房子,最后都吹了。其实我的家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爸每月有4000多元的退休金,但没房和照顾年迈父母的双重重任还是让女生望而却步。”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相亲,希望能碰上一个合得来的人,对方可以肢体有些不便,生活可以自理,还能在家照顾年迈父母,俩人能共同扶持着走下去。

  李女士坐在墙角,她说看到这样的场景就很伤感,残疾人太不容易了。这次,她是帮加班的儿子来找对象。据她介绍,他的儿子是一名聋哑人,因儿时用错药,导致失去听力。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付出了很多努力,如今已大学毕业,在一家公司做美术设计工作,工作比正常人更辛苦。“他一直想找一个品质好、能互相体谅的人。”李女士说,她希望能物色到合适的女孩陪伴儿子。

  残疾新婚夫妇相亲会送祝福

  38岁的张文龙和34岁的妻子今年8月结婚,俩人是通过心语协会微信群认识并相恋的,从第一次见面到结婚只用了101天,回忆起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俩人只是害羞的表示第一眼就相中了对方,觉得对方就是自己一直想要找的理想伴侣,因此第二次见面就拜访了家长,双方家长都很满意,婚礼也就很快举行了。

  “今天作为嘉宾来到心语协会相亲活动的现场,一是为了感谢心语协会提供平台,让我们相识相恋;二是希望在场的每位残疾人朋友都能像我们一样,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作为过来人,张文龙在台上大声的说出对每位残疾人朋友的祝福。

  相亲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成立多年的心语协会早已走出长春,面对着更广的地区,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外省外县的都有,除了相亲还能认识更多的朋友,来参加的人员越来越多,不管是来相亲的,还是夫妻一起来聚会的。特别是今年参加的人数创了新高,以前一场活动能成两三对,这次成了大概8对。”活动负责人王女士感到很欣慰。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相亲会还进行了网上直播,心语协会买来直播设备拍摄上传,如果有人在视频里看中了现场嘉宾,只要记住他们的编号,就可以打电话问他们的联系方式,这样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我们在助残活动中发现,很多残疾人朋友没有勇气展开婚恋生活,想找个健全人吧,会觉得拖累对方,找个残疾人呢,又怕适应起来会有困难。其实大家只是需要一个交流的过程,在这个交流过程中也许就会无意之间碰撞出火花,而我们的活动就是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心语协会创办人于海波说:其实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不喜欢被人介绍,更希望通过自己的交流进一步认识对方,自然而然的过渡,可能会更让彼此的心走近。

  长春晚报记者 李奔 实习生 田井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