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夫妻领证10年补办婚礼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2462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老兵”夫妻领证10年补办婚礼

2016-10-24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两位老人拿出结婚证

  两位老人拿出结婚证

老人办婚礼分切蛋糕

  老人办婚礼分切蛋糕 本组图片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振东

  吉林省第一荣军院,对于很多人而言,这是一个生僻的词,但是,在22日,很多人却因为一场婚礼,知道了这个地点,因为这场婚礼,是耄耋婚礼,新郎是85岁抗美援朝老兵,新娘,是86岁退伍军人,他们已经领证十年,可就是缺一场婚礼……

  新郎:欠老伴儿一场婚礼

  陶凤仙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战争胜利后回到家乡结婚生子,因丧偶生活不便,老人选择到荣军院生活,正是在这里与现任妻子王桂英相识。两人于2007年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领取了结婚证,却迟迟未能举办一场婚礼,这也让老两口留有一丝遗憾。长春若水爱心联盟了解此事后,决定为两位老人补办一场婚礼。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吉林第一荣军院,平日里宁静的院内,此时却忙碌了起来。来若水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正在为两位老人布置婚礼现场;同住在楼内的其他老兵则帮着张罗……“新娘”王桂英正在屋内梳妆,而“新郎”陶凤仙则坐在屋内静静看着,手里摩挲着一块抗美援朝获得的军功章。

  新娘:条件不允许就没办

  提起两人从相知到结婚,王桂英回忆起当年的事情,思路十分清晰,她是吉林省东辽县人,1947年参军,担任卫生兵,入伍后跟随部队转战四平、东风、镇赉、农安、德惠、辽宁康平、黑龙江哈尔滨等地。从部队退伍回家后曾结过婚,有七个子女,因为老伴去世,生活不便就来到荣军院生活,“我俩以前不认识,2007年到荣军院的时候才相识,因为我身体不好,他对我特别照顾。”王桂英说,因为都是军人出身,又是二婚,所以老人只是抱着共度晚年的想法才结合到一起的。

  “2007年民政部门给我俩办了结婚证,因为条件不允许也就没办婚礼。”陶凤仙说,没有亲友的祝福,没有丰盛的酒宴,就这样嫁给了他,这让他一直很是遗憾,随着老伴王桂英身体越来越不好,陶凤仙萌生了补办婚礼的想法。

  观众感动得流下眼泪

  14时28份,司仪宣布婚礼开始,在省二实验高新分校孩子们的簇拥下,身着军装、燕尾服的陶凤仙推着轮椅上的王桂英缓缓步上了红毯。老人年事已高,短短10余米长的路,却走了20余秒,现场老兵们却十分安静,直到两名老人走到台上,才响起了阵阵掌声。

  按照婚礼的流程,两名老人需要交换定情信物,他们的信物却并不是婚戒,而是两枚在战场上获得的军功章。当婚礼结束宣布礼成的那一刻,现场不少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常麟祥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