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核实】长春闹市区惊现一天历史的“灵车专用”车位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470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吉网核实】长春闹市区惊现一天历史的“灵车专用”车位

2016-10-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位于长春市民康路与西四道街交汇的殡葬服务中心

位于长春市民康路与西四道街交汇的殡葬服务中心

  24日,网络上的多条爆料新闻,将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有网友发布照片,称其单位门前的停车位上,不仅画出红标,还填充“灵车专用”四个汉字,让人目瞪口呆。

  当天下午,中国吉林网(微信ID:jl-news)记者实地采访,了解“灵车专用”的来龙去脉。

自东向西排列,15个“灵车专用”车位

自东向西排列,15个“灵车专用”车位

  在长春市民康路与西四道街交汇,记者见到了微博里争相转发的“灵车车位”,它位于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的两层小楼前。几名佩戴胸牌的工作人员,正拿着扫把清理晚秋里落下的黄叶。

  “社会上很多人对我们这种每天与死亡打交道的职业心存忌讳。”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的王成科告诉记者,他们的行业,只为让逝者更有尊严。

  正如王成科所说,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一年需要运送遗体1万3千具次,15辆车确实显得有点少了。他不会想到,对于这个很多人都觉得不吉利或是忌讳的生命事业机构来说,竟会因为数量不多的车位问题,接到了记者的“长枪短炮”。

自东向西排列,15个“灵车专用”车位

在白色车位的基础上重新涂抹的“灵车专用”

  对于殡葬工作,附近做小生意的蒋淑静说,周边的普通居民也都已经习惯了,“没觉得不吉利,同样是一种行业吧。”而当记者问起她如何看待在车位上画上“灵车专用”四个字的做法时,她还是摇了摇头说,“心里瘆得慌”。

  和蒋淑静一样,隔壁小区的李宏达也并不认可这种做法,他说西四道街上即使有多家殡葬用品店铺,也不该刻意写下“灵车专用”四个字,让整个街区显得“恐怖茫茫”。

  面对网上的争议和居民的质疑,殡葬服务中心王成科的回答很诚恳,他说自己单位也有说不出的苦衷。

  “西四道街是单行线,早晚车流量都很大。”他回忆,在全市没有规划停车位之前,15辆殡葬车的停车问题让单位和附近居民都很头疼,“不敢停在小区里,不想给居民造成麻烦,但又不能影响对逝者家属的承诺,确实很矛盾。”

工作人员正对“灵车专用”四个字进行清理

工作人员正对“灵车专用”四个字进行清理

  王成科说,为了统一管理,方便及时出车,单位决定,向长春市交通指挥中心规划处申请,将15辆殡葬车划归到单位自用的专属停车位里,前后差不多两个多月的时间,申请最终批复下来。而当批复下达后的实际情况中,又一难题显露了出来。不少私家车还是我行我素,依旧停靠在这里,影响到殡葬车的履职和出发。

  “所以这才想到写上灵车专用四个字,现在来看,确实是欠考虑了。”王成科说,因为不想和私家车抢位置,于是他们才出此下策,利用上周22、23日两天双休,标记上文字,想着用这种方式把这片小面积的停车场规范起来。

  “因为我们本身就和殡葬行业打了十几年交道,对‘灵车’两个字多少习惯了,也不敏感,以至于忽略了影响。”王成科坦言,在规划车位内填涂“灵车专用”四个字,确实有欠妥当。

  正当记者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发现两位工作人员拎着专用涂料,正将“灵车专用”四个大字一一涂抹掉。它宣告着,这一本不该额外添加标示的专属车位,只用了不到一天,就成为了历史。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 摄影 罗浩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