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WORD“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2725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厉害了!WORD“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

2016-12-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对37个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进行了评审。17点35分,由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正式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二十四节气

  农历二十四节气,将天文、物候、农事、民俗完美结合,几千年来一直被我国人民所沿用,二十四节气带着它蕴含着的古老智慧,镌刻着农耕文明印记、跳动着传统文化的精神符码登上了世界的舞台。 

寒露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创造力、想象力、智慧和劳动的结晶。对民族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显现,也是珍贵的传统文化记忆和精神血脉的延续。非物质文化遗产潜藏于经史子集,也存在于传统伦理道德,它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以声音、形象和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活”的文化及其传统中最脆弱的部分。

  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是为了加入联合国非遗名录或名册,而是为了提高人们对于文化遗产的重视,能够更好地传承其蕴含的文化传统,为了中国当代文化的创新和与世界文明之间的交流。

  一首《二十四节气歌》,祖祖辈辈流传,正是这样的点滴传承,传递着祖辈们的实践诉求。申遗的成功,将唤起一代代年轻人的文化自觉,从而渐渐确立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

  中国吉林网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