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颂中华 凤鸣吉林 省首届诗歌春晚在长举办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3051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诗颂中华 凤鸣吉林 省首届诗歌春晚在长举办

2017-01-1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1月12日讯(记者 马璐)今天下午,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洋溢着浓浓春意,40余名艺术家、演员以款款深情,娓娓表述着诗情,用诗意迎接新春。这里正在举办的是“诗颂中华·凤鸣吉林”第三届中国诗歌春晚吉林会场(吉林省首届诗歌春晚)暨“逸品汇·为爱读诗”2017新春诗会。

  本场诗歌春晚由中国屈原学会、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吉林日报社、《文化吉林》、《长白诗世界》等单位联合主办,共分为“记忆·北方”“感恩·希望”“新年·畅想”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的第一首诗,是由国家一级演员、朗诵艺术家刘纪宏朗诵著名诗人艾青的经典作品《吹号者》。他的朗诵起伏跌宕、高低徐疾,声随情动,音为意推,金石之声蕴涵雄浑大气,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伴随着LED屏幕上寒风雪飘的场景和悲壮哀婉的背景音乐,将原作者落笔在纸墨上的情感,用大方的舞台肢体语言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从舞台上走下来后,刘纪宏的心情依然十分激动,他说:“诗歌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近几年来,传承诗歌文化在吉林已蔚然成风,这次更是集中优势力量,利用诗歌春晚这个平台发扬、传承优秀优统文化。”

  “凤栖碧梧,四海求双。”轻声吟唱伴随着悠扬的琴韵,朗诵与古琴演奏将观众带入《凤凰赋》的优美意境。“这也是本次诗歌春晚的一个特色,打破艺术品类边界,以大融合的形式共同传播诗歌艺术。”我省著名主持人红雨告诉记者,她在作品处理上,采取了传统的吟唱方式,再配以古琴演奏,让观众欣赏到古时流行的吟诗方式。而多种艺术元素融入正是本台春晚的创新之处,以室内乐拉开演出帷幕,以钢琴流畅的旋律混搭诗朗诵《新年,你好》……在这个舞台上,琵琶、小提琴、舞蹈等多种艺术元素成为诗歌的搭档,让这台以诗歌为主题的春晚更加丰盛。

  作为第二篇章的压轴诗歌,由吉林日报社总编辑陈耀辉最新创作,由虹云、刘纪宏、红雨、周峰、史册、周宇共同演绎朗诵的《我希望》,将现场激情澎湃、欢乐迎新的气氛推上了一次小高潮。“我希望,这世界再没有硝烟和战场……我希望,世界远离贫穷和悲伤……我希望,生活再也没有灾难和恐慌……我希望,处处充满正义的能量……我希望,相爱的心灵不再彷徨……我希望,每一朵花儿都有机会开放……我希望,绿色染遍每一道山梁,春风暖透每一座村庄,前进的人们脚步铿锵,盛世的颂歌传遍四方……”意境深远、词情并茂的字字句句,在每一个朗诵者的不同风格的演绎下,犹如行云流水、清溪奔流,令人浮想联翩、沉醉其中。

  此外,虹云和刘纪宏朗诵的《春江花月夜》、焦保如朗诵的《断章》、周宇和赵景旭朗诵的《北方的记忆》、高晗和周航朗诵的《书香盈世新年畅想》、李书豪朗诵的《雨巷》等,或铿锵有力,或珠圆玉润,或婉转柔美,描述情景如诗如画,引人入胜,给人以美的享受,抒发出最真切的诗境情怀。

  75岁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焦保如是第一次参加诗歌春晚,他表示,无论是朗诵还是评书,这种有声形式都是阅读的立体化体现,而诗歌春晚正是全民阅读的延伸平台。今年已是73岁高龄的朗诵艺术家虹云是诗歌春晚的常客,一身暗色唐装,端庄、优雅、落落大方,面带微笑,自然而谦和,声贯长虹,气势如云。两首诗歌的演绎,让在场观众为之折服,为她深情的诵唱,为她认真的精神,亦为她和蔼的笑语。虹云的声音,刚柔并济,清脆又温婉,刚劲又绵长。虹云朗诵时的动作,没有任何挥臂的张扬、无谓的顿挫,自然、洒脱。

  据了解,从2015年起,屈原后裔、中国诗歌春晚发起人屈金星倡导举办中国诗歌春晚,要用诗歌唤醒大写的中国精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我省经过积极沟通联络,成功引进诗歌春晚,使吉林成为18个春晚分会场之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张燕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大型活动,邀请著名艺术家来助推诗歌艺术的继续发展,用诗歌艺术来丰富全民阅读活动。”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