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模式已开启 家长们如何安排小朋友的假期生活?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23052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寒假模式已开启 家长们如何安排小朋友的假期生活?

2017-01-13 | 来源: 长春晚报

  我市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已经开始了。怎么合理安排孩子的寒假生活,成了家长圈中讨论的主题。寒假恰值春节和元宵节,节日的欢乐氛围、走亲访友,很容易让打乱孩子们生活节奏。这时家长要适当提醒孩子不要过度陷于春节的娱乐之中,要做好假期计划;在走亲访友时,家长要做好孩子礼节礼貌的教育;家长要引导孩子注意饮食、注意休息,不要打乱生物钟;同时还要引导孩子如何储蓄、如何安排压岁钱等问题。

  寒假模式

  选择先玩 还是先学?

  寒假生活正式开始,不知道家长们都是如何安排小朋友的假期生活呢?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托管班、家里宅、冬令营是大部分家长的选择。不过,随着寒假期间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越来越丰富,以及多个社会活动场所减免费用向中小学生开放,小朋友们的假期生活越来越充实了。

  假期伊始 课辅机构没那么忙

  以往的假期,课辅机构集中的区域总是非常繁忙,很多机构也都会针对学生的假期调整课程,或者是开设托管班、冬令营等活动,既可以让小朋友利用寒假时间保持好作息习惯,也可以让大家每天能够按时完成假期作业。不过,今年的寒假,各家辅导机构并没有往年那么热闹。

  记者在临河街与安乐路交会处附近的课辅机构了解到,春节前的这一段时间,各种课程招生情况并不如往年那么火爆,即便是报了名,坚持来上课的学生也不是很多。“一方面是今年春节较早,很多老家在外地的家庭,都想着提前回家过个年;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出门游玩,打算着‘先玩再学’的模式安排假期。”某课辅机构的接待老师告诉记者,她也预测,春节后到开学之间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估计各种课程的报名、上课情况都会比较好。

  目标明确 赶快写好作业再玩也轻松

  陈晓宇是我市某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寒假大作业已经完成的差不多了。“我们班有的同学写的更快,寒假大作业本和卷子都快完成了。我也是打算先集中地把作业做完,然后就能安心地玩几天,现在虽然每天都要多写一点作业,但是想到接下来就轻松了,还是很开心。”陈晓宇对自己的计划十分满意。其实,每年的假期中,先集中写完作业、再玩的学生的确是非常多。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如何在开学前做好收心工作,是需要家长们及时关注、督促的。

  除此之外,记者也了解到,很多学校、班级都组织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让班级里的同学们参与其中。或者是到敬老院献爱心,或者是到书店体验图书管理员的工作、或者是到冰雪乐园嬉戏玩耍……内容丰富多彩的同时,让小朋友们能够体验到不同的经历。在假期里,家长可以适当分解一部分家务活给孩子,比如让孩子去市场买菜、给孩子安排洗碗收拾厨房、清扫室内卫生、让孩子为家庭事务出谋划策等。当孩子真正付诸行动时,家长要及时地表扬和鼓励,让孩子感受到家庭责任感。无论您家小朋友的假期生活有哪些安排,其实只要计划得当、真正落实做到,对于小朋友的成长都将是难忘的回忆。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