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女孩患上急性脊髓炎 梦魇般人生却被她活出精彩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396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长春女孩患上急性脊髓炎 梦魇般人生却被她活出精彩

2017-02-23 13:42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长春女孩14岁患上急性脊髓炎 梦魇般人生却被她活出精彩

潘佳和她的作品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张秋磊

潘佳和她的作品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张秋磊

  一个微笑,流露出她的纯真;一份执着,展现出她的坚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虽然夺去了她的“自由”,但却没有夺去她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心灵。

  人物·特写

  一株含苞待放的“花朵”

  这是一个周末,晴空万里,阳光并没有显得羞涩,潘佳跟往常一样待在家里,坐在午后的阳光下。阳光打在她满屋摆放的饰品上,折射出七彩耀眼的光芒,照射在墙壁、她的身上和她的脸颊上。她睁着大眼睛,在那儿聚精会神地修饰着一颗粉色胸针。她就像一株含苞待放的“花朵”一样,在那里认真的忙着。

  这一天,她扎起一簇马尾辫,穿了一身蓝斑点开胸毛衫,搭配天蓝色衬衣,可以看出,她喜欢蓝,喜欢那拥抱蓝天的感觉。

  这是记者初见潘佳时的情景。

  人物·经历

  一场始终没有醒来的梦

  那还是一个周末,那一天,依旧晴空万里,14岁、正在上初二的潘佳,难得在周末睡个懒觉。正当她准备起床洗漱,享受周末惬意的时光时……她却没有从被窝爬起。

  “这是在做梦吗?我还没睡醒吗?这一定是梦。妈妈!你在吗?妈妈!……”潘佳这样回忆道。潘佳没有办法起床,她没有一点知觉。

  虽然看着那熟悉的环境,但她依旧相信,这一定是一场还没有醒来的梦。但事实是残酷的,病魔打败了她原本以为的梦魇。

  潘佳患上了急性脊髓炎,这让她无法站立,无法行走,甚至无法从床上坐起。

  人物·奋发

  一份坚强信念让她“站起”

  生命有挫折,也有泪水。医生告诉潘佳的父母,孩子的病治愈成功的概率非常低。作为父母来讲,即使治愈成功率再低,也不能放弃治疗。就这样,这场病一看就是4年。

  潘佳的母亲信彩云告诉记者,4年里,家里的积蓄被掏空,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但有一个残酷的事实摆在了他们面前,纠缠在潘佳体内的病魔并没有被赶走。

  不过,潘佳是一个敢于跟痛苦挣扎的女孩子。在挣扎中,潘佳并没有放弃与病魔的抗争。在举步维艰时,潘佳努力去寻找希望。18岁这年,她已不再卧床,而是努力的坐了起来。

  从14岁到18岁,她已经准备好步入社会。

  人物·拼搏

  一家淘宝店撑起她的幸福

  生命是脆弱的,磨难、疾病、坎坷……它们吞噬着生命的坚韧。

  潘佳虽然没有成功的站起来,但在他人眼中,她确已经是站的挺直,准备向幸福出发的大孩子。

  2006年,18岁的潘佳开始学习电子商务,并自己尝试做一些纸花、手工艺发卡和胸针饰品。由于生病,她的右手不好使,潘佳只能尝试用左手去做。1个小时、2个小时、3个小时……潘佳学着,做着。在学习手工艺的这条路上,每天潘佳都这样坚持着。

  常常,虽然月亮早已明媚的挂在天际,但在潘佳心里,还依旧是阳光灿烂的午后。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学习,潘佳已经可以在几十分钟内就完成一个手工发卡和胸针制品。

  2012年,潘佳终于准备好,去拥抱属于她的“幸福”。“左岸时光”——她给自己的第一家淘宝店铺起了一个阳光新潮的名字。

  人物·打击

  一个噩耗让她再次陷入绝望

  3个月后,潘佳在创建的“左岸时光”店铺里售出第一件发卡,这让她兴奋了一宿。

  潘佳深知,自己的这场病已经让父母不堪重负,家里的外债还没有还清,一定还要继续努力。后来,潘佳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拿着自己制作的发卡和胸针饰品,摇着轮椅去蹲夜市、守集市。她不愿错过每一个有销路的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她结识了跟她同岁的男孩。2016年8月,男孩跟她一起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不过,当她准备再次拥抱幸福时,潘佳的父亲却在她婚后的一个月,突发肝病离开了人世。还有3个月她的父亲就要退休,但却没能享受到这即将到来的天伦之乐,这也让她的家庭几乎陷入绝望。

  人物·自强

  一家人努力拼搏奔向未来

  说到这儿,潘佳和母亲再也掩盖不住内心的伤感,流下了泪水。不过,自强不息的潘佳和母亲并不想活在生命中的阴霾里,她们努力的去寻找生命的发光点。

  自从潘佳的父亲去世以后,已经退休的信彩云,为了偿还家里的外债,每天都要去做几个小时的钟点工。潘佳的爱人由于知识能力有限,只能出去干一些粗活,但也能用来填补家用。潘佳则更加努力的去学习更多的手艺,希望做出更多的作品,去赚的更多。有一段时间,潘佳经常会熬夜到凌晨,过于劳累的她时常会出现体力不支的感觉。

  但她并没有放弃对生命,对人生的追求。

  人物·梦想

  一个心愿 找老师学刺绣

  最近一段时间,潘佳接触到了刺绣,也喜欢上了刺绣。她希望能找到一名刺绣老师,帮助她继续追梦。

  不过,时至今日,潘佳还是无法正常行走。常人要想走出她的房间,只需四五步,但她即使拄着拐杖,也需要用上2分多钟的时间。每次迈出一步,都显得那么艰难。

  但潘佳说:“即使再难,我都要向前走。”

  记者手记

  你虽是一株残缺的花朵 但你依旧很美

  你虽然是一株残缺的花朵,但你拥有阳光。

  只要你不放弃希望,即使被风雨拍打,你也能展现出你的美丽。

  命运虽然对你是残酷的,但你拥有真诚。

  只要你敢于拼搏,勇敢去面对生活的挑战,一定能谱写出精彩人生。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