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味的宴请:张罗大伙来吃席 办席就为接礼钱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398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变了味的宴请:张罗大伙来吃席 办席就为接礼钱

2017-02-23 15:10 | 来源: 长春电视台

  孩子升学、结婚生子、乔迁之喜,这样的时刻,当事方总会张罗一番,操办酒席,而亲朋好友也都会随点礼钱,以示祝贺。这也算是一个传统,本来无可厚非。可在榆树市先锋乡,这样的场景,却有些不对味道。从正月初五开始,乡里的几家饭店每天都有人办酒席,相应的,每天也都有人跟着随礼。可知情人却说,操办酒席的目的,并不是常见的结婚、升学、乔迁之类。而说起原因还有些莫名其妙,那就是没有什么具体的由头!更让人纳闷的是,这种操办酒席的做法,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来看记者的调查。

  一位自称是先锋乡的村民说,从春节到现在,自己每天都要参加一两场酒席,吃席自然就要随礼,按照习惯,每次至少一百起,关系稍好的要200块钱。到2月13号,他已经随出一千四五百块。对于普通的农民来说,这可不是个小数目。那么情况是否果真如此?2月15号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了榆树市先锋乡。此时,乡里的一家饭店刚刚办完酒席。饭店的大厅里,七八张桌子还没撤下,吃席的宾客们正在往出走。

  这名穿红色衣服的男子,就是办酒席的人。记者走到他身边询问办酒席的情况,男子显得有些警觉,只回了句:简单办一下,就离开了。饭店的老板娘说,这场酒席,每桌菜品240元,办酒席的这家,花了将近1700元,也就是七桌的钱。估计这顿席吃下来,能收七八千块钱。

  老板娘说,从正月初五开始,饭店的生意就火爆起来,几乎每天都有人预约办酒席。除了十五,每天少则一场,多则三场的酒席,让老板娘忙得不亦乐乎。可记者询问得知,这频繁的酒席,形式非常简单:就是村民轮流置办。而且,办席的由头,也让人琢磨不透。没有常见的结婚、升学之类的引子,用这名饭店老板娘的话说,就是办酒席,喝酒掏钱。不光如此,还越没钱,越办事儿。因为办完手头就宽裕了。

  老板娘说,在乡里开饭店,接触的人多,尤其是和附近村子的村民,很多都关系不错。这样一来,只要熟人在饭店办席,自己都得随点钱意思一下。除了在自己家饭店,在别人家饭店办,自己也要表示。算下来,开销不小。从正月到现在,她已经随了六千七的礼。

  记者观察发现,先锋乡一共有四、五家饭店。这种办席收礼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吗?此前那名饭店老板娘所说的,村民靠办酒席挣钱的说法,是真的吗?

  第二天,记者来到先锋乡的另一家饭店,利铭酒楼。这家饭店是一栋二层楼,在饭店门口,摆着一块黑板。上面写着一楼,大房,刘某,10点。二楼,双合,10点半。看得出来,来自大房和双合村的村民,正在楼上楼下办酒席。在饭店一楼大厅内,有近十桌宾客。饭店二楼则多一些,有十多桌。

  15号、16号两天时间里,记者在两家饭店,拍摄到3次置办酒席的现象。此外,从饭店了解到,记者没有拍摄到的,在这两天里,还至少有两次。也就是说,两天里,在先锋乡里,至少办了五场酒席。随礼金额从一百到上千。酒席时间都不长,基本上午十点开始,不到一个小时就会结束。

  离开了先锋乡的饭店,记者走访了先锋乡周边的几个村子。村民说,春节前后,几乎是家家办酒席,最忙的时候甚至都参加不过来。

  村民们口中的办事儿,就是办酒席。而办事儿收礼,在村民眼中,已经成为了一种风俗。有的村民说,很多时候,自己并不想随礼,但碍于脸面,最后往往不得不人到钱到。

  村民们说,这样的风俗,其实不是新鲜事儿,以前当地的政府部门还制止过。不过从现在看,效果不明显。反倒是过了农闲、春节这段时间,酒席自然就会少下来。

  对于这样的现象,村民们能想到的办法,基本只有两个。一是,自己不参加别人的酒席,也不置办。再有就是,给别人随了礼钱,自己再办一次酒席,把钱收回来。这样的一种看似没有尽头的循环,很多村民似乎都已经习以为常。可这种现象,真的正常吗?

责任编辑: 张杰蔷